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财务公开

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 报告

来源:北湖区财政局
日期:2017年05月09日
作者: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次会议文件(五)

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

    

——2017428日在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马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下面我就今年全区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区部门预算编制(草案)的总体情况

(一) 基本原则和主要依据。

1、基本原则:

1)科学求实,收支平衡原则。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健全定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务实预测财政收入,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充分考虑区级财力可能,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不列赤字预算,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2)综合预算原则。部门及所属单位的各项收支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

3)公开透明,讲求绩效原则。预算编制做到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区人大、审计及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绩效考核,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2、主要依据:

1)贯彻执行新预算法;

2)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规定;

3)区委、区政府的研究决策;

4)预算单位主要工作职责。

(二)收入预算编制情况。

收入预算编制是在对78个部门预算单位的非税、国资征缴预期数、财政拨款情况以及上年结余进行调查分析基础上,结合收入征缴政策变化因素和单位自身努力的可能进行测定的。78个单位纳入财政管理范围的总收入预算为76470.76万元,其中:预算内财政补助拨款66887.2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征缴拨款9583.5万元(包含行政性收费收入9308.31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补款275.19万元)。分单位预算情况,详见预算收入汇总表。

(三)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支出预算的编制是在充分考虑区级财力可能的基础上,根据政策变化情况和各单位实际开展工作的需要,结合部门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来编制。78个单位纳入财政管理的总支出预算为7647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569.03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0928.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78.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62.54万元), 项目支出16901.73万元。分单位预算情况,详见预算支出汇总表。

(四)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重点。

1、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强化公务支出管理,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继续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比上年只减不增。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公务支出的督查问责,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2、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大力培育绩效管理文化,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继续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强化绩效目标编制管理,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和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加大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力度,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3、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 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提高部门预算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做好舆论宣传和相关解释工作。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算。细化公开内容,将部门预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继续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五)部门预算编制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困难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在预算单位的积极参与下,我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展顺利。从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注重部门预算编制的改革和完善。一是为使各部门预算单位的基本情况更加具体、一目了然,我们编制了2017年预算编报说明,包含了单位机构、人员情况,单位预算收支和项目经费安排情况。二是落实绩效评价机制。要求各单位根据项目支出及重点项目支出情况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新增事项要提供资料及计算依据。

2、部门负责人的预算意识不断加强。随着新预算法的颁布,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宣传工作的不断加强,部门负责人的预算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大部分单位编制的部门预算草案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3、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更加准确、精细。今年,项目支出预算经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原则上不予追加。所以,在审核项目时,我们尽量考虑到部门预算单位全年的支出需求。具体编制时,一是要求各单位上报项目要全面、准确;二是实行零基预算,重点考虑单位的新增工作事项。三是考虑工作职能的延续性,对合并单位承接的工作职能,参照原有单位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4、部门预算编制的操作进一步规范。新预算法颁布后,我们综合考虑了非税执收单位全年收入预期情况来安排这些单位的支出,避免出现年中、年底追加的情况。另外,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按照“两上两下”编制原则操作,确保了编制工作的有序开展。 

尽管今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取的了一些进展,但在部门预算编制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提高空间。近年来,特别是新预算法实施后,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对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加强财经理论法规制度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还要能根据本单位的全年工作计划来测算本单位全年收入情况。同时,还需践行厉行节约,统筹安排好全年预算支出

2、部分单位项目支出结余较大。2016年,部分预算单位的结余数达到50万元以上。较大的结余不仅影响了单位自身工作的开展,而且在区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影响到全区财政资金的统筹安排。更重要的是,影响全区预算执行达不到序时进度,从而影响上级对我区国库资金的调度。

3、部门预算绩效评价体制有待加强。目前,部门预算特别是项目支出预算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绩效考评、追踪问效机制。在具体编制过程中,由于项目缺乏可比性,可行性论证也不够充分,难以做到分清轻重缓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金安排浪费。

二、完善部门预算改革的措施和建议

(一)提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部门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准确性、科学性如何直接关系到部门下一年度经费需求的保障程度、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进而关系到整个政府预算的执行质量。部门领导一定要把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加强机关内部预算执行科室与财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部门预算的编制人员要增强依法办事理念,规范业务操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编制部门预算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依据统一的预算科目和规定的收支标准、程序编制预算,提高预算质量。是认真做好编制前的准备工作。彻底查清单位的资产、资源状况,认真测算支出范围、开支标准,并分析近年来的财务收支状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编制预算时一定要考虑上年总的支出水平,不能盲目地铺摊子,争项目。是合理确定收入来源。应根据历年收入情况和下一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测算本部门各项收入来源。三是认真做好项目预算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的项目预算要有明确的实施计划和时间进度,增强项目预算的执行力。预算支出要细化到项目,要根据项目发展的重要性、可行性和效益性,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项目资金。

(三)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既要加强对预算单位使用基本支出资金的合法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跟踪监督,又要监督项目资金是否使用于相关的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如何、效果怎样,有无超预算支出无预算支出,资金使用是否有结余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挤占挪用项目资金,隐瞒收入、虚列支出、收支“两条线”执行不严等问题,促进各单位按照批复的预算来执行,增强预算约束力。同时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结果的分析与考评,以考评结果为依据,将那些无绩效或部门经费与绩效不匹配的部门凸显出来,使真正重要而且绩效高的部门能获得更多的预算拨款,提高部门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7年收入汇总.xlsx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