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共服务 > 社会救助 > 减灾救灾

暑期儿童安全手册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期:2016年06月01日
作者:

1 安全准备

回答这些问题

  孩子是否曾因为父母外出而独自一人在家过?孩子独自一人在家应该知道和注意哪些事情?

  了解并记住家庭规则

  父母需要和孩子一起制定家里的安全规则父母把这些规则写出来,孩子应该随时遵守。

  商定一个暗号

  告诉孩子如果有人要你和他去某个地方,而你却不认识他同时又无法给父母打电话确认,那么就让他说出暗号如果对方答不上来,千万不要跟他走未经父母同意,千万不要将暗号告诉任何人。

  2 、钥匙安全

  管理钥匙

  将钥匙放在别人看不到的安全之处让别人看到你带着钥匙,就等于告诉大家“我独自在家”最好在亲朋好友家放一把备用钥匙。不要将钥匙藏在门口附近很多惯偷都知道人们习惯藏钥匙的地方。

  丢了钥匙怎么办

  钥匙一旦弄丢了一定要到熟悉的邻居家给父母打电话。如果在学校弄丢了钥匙在离开学校前,就一定要给父母打电话。

  3 人身安全

  电话安全

  与陌生人通电话时不要说自己的名字,不要说出家人的任何信息也不要让电话中的人知道你父母不在家。如果他要求父母接电话你就说爸爸妈妈现在不方便,问对方是否可留言如果有人老是打电话给你,要告诉父母。

  陌生人

  任何你不熟悉的人都是陌生人。在面对所有陌生人时我们都需要倍加小心。

  出门玩耍安全

  一定要与小伙伴一起玩耍不去黑暗或者没有人的偏僻场所玩耍。

  开门安全

  始终锁好门如果有人敲门称有急事求助,你可以隔着门告诉他你可以为他拨打求救电话,或者让他找邻居帮忙无论如何,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4 、防火安全

  火灾是怎样发生的

  火柴、吸烟、电线、打火机、闪电、炉火等都容易导致火灾发生。

  万一身上着火了

  身上衣服着火了一定要就地卧倒并滚动,有助于灭火千万不要用双手直接扑火,否则很容易烧伤而且受伤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康复。

  如果你在家里看到明火

  拨打火警电话求助快速离开房间,向安全处撤离。

  如果你被大火困在室内

  通过喊叫或其他方式让别人知道如果被困房间有窗户,尽量通过窗户向救援人员求救用湿毛巾将门缝和窗户等缝隙堵上,防止多烟雾进入房间尽量蹲下身体,较低处空气更好有益呼吸。尽量爬向安全处。

  5 急救安全

  轻微割伤处理

  将受伤处冲洗干净抹上急救药,贴上创可贴。

  流鼻血

  低下头在头部或脖子后面敷上冰袋。

  轻微灼伤

  立即用凉水冲患处抹上急救药膏,盖上纱布并固定好,再用冰袋冷敷伤情严重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6 、如何拨打急救电话

  拨打急救电话

  拨打当地急救电话号码一定要说清姓名,告诉对方发生了什么事说出你的具体位置和地址。

  家中电话旁应留紧急电话簿

  电话簿上应有父母工作单位电话、附近亲戚电话、附近邻居电话、火警电话、报警电话和急救车电话。

  应该记住的内容

  父母的全名、父母工作单位的名称并写在电话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