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未来三年这么干!
日期:2018年07月17日 信息来源:北湖区旅游局 作者:不详 字体:【大】 【中】 【小】

 7月1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加快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做出了明确规划。

 《行动计划》中指出,2018年至2020年,湖南将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总目标,夯实“五大旅游板块”的支撑作用,加快创建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游客平均消费水平达到1100元以上,接待入境旅游者突破400万人次;旅游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旅游经济总量、游客满意度指数进入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有了政策支撑,湖南旅游业发展将更加有力。围绕总目标,湖南旅游怎么干?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发现,细读文件内容,促进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加强区域开放合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成为未来三年湖南旅游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一:融合创新 

 实施“旅游+”战略,扩大旅游新供给 

 漫步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内,可看见数十栋移动式的智能小屋点缀其间,涵盖咖啡店、垂直商店、士多店、轻食餐厅、共享办公、服务中心等多种旅游业态,形成一个有生命力的、鲜活的小型综合体。这样新鲜的旅居体验,正是湖南实施“旅游+”战略的缩影。

 《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全面优化拓展旅游消费链,积极培优做强一批旅游品牌项目、特色品牌企业和特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培育建成一批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旅游风景道线路和生态旅游基地。

 近年来,湖南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沙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加强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以长沙为中心,用长沙集聚的人才创意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

 目前,湖南正积极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业与其他行业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旅游装备制造业等专项旅游产品业态。充分发挥湖南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装备制造业门类齐全且拥有领军企业的优势培育了湃力特旅居车(中法合资)、星通房车、太阳鸟游艇、地球仓、远大美宅等本土旅游装备企业品牌。

 不论是室外的山水实景,还是室内酷炫的灯光舞美,作为旅游新业态的旅游演艺,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无比耀眼。而它快速成长的身影在湖南旅游演艺界,有目共睹。

 《天门狐仙》《魅力湘西》《边城》《炭河千古情》《桃花源记》……如今,湖南老牌旅游演艺火爆依然,新型旅游演艺持续发力,旅游演艺已成为湖南旅游的亮眼名片。7月3日,宁乡炭河古城开园一年,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营业收入破1.6亿元,《炭河千古情》演出1000余场,刷新了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年场次最多、观众数量最多两项纪录。

 关键词二:开放合作 

 打造五大旅游板块,开拓入境游市场 

 《行动计划》中用大篇幅提出要加快构建以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为战略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在总目标里提到2018年至2020年,湖南目标接待入境旅游者突破400万人次。而坚持以区域旅游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发展,强化“锦绣潇湘”旅游品牌营销,成为湖南旅游开放合作的重要抓手。

 从2017年9月张吉怀旅游共同体首次“搞促销” 同推精品旅游经济带,到今年5月份张吉怀精品旅游带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利剑行动”座谈会,再到本月3日签订跨区域执法协议……从整合营销到市场监管,湖南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的效率可见一斑。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湖南将以培育区域旅游品牌为核心,明确五大旅游板块各自的发展定位和主导产品,推动五大旅游板块加强内联外合,域内组建旅游共同体,域外构建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做到统一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合作新格局。

 而在国内,湖南开展以“锦绣潇湘”为总品牌的区域品牌、市州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人物品牌系列品牌营销,聚焦我国“五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实施国内旅游精准营销。今年“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活动将于7月24-27日在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其中,省旅发委将于7月25日在上海举办湖南旅游推介会,届时将推介长株潭、张吉怀等板块旅游资源。

 在入境游方面,湖南抓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全省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的契机,围绕国际航线抓旅游市场营销,在东亚、欧美、东盟等国际航线开通的主要客源地,创新举办“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并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旅行商和主流媒体来湘考察踩线营销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开拓入境旅游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入境旅游保持持续强劲增长的良好态势。预计全省接待入境游客183.7万人次,同比增长23.9%;实现旅游外汇收入7.98亿美元,同比增长34.21%。从入境客源结构分析,预计接待外国游客92.86万人次,同比增长35.2%。外国游客在入境游客(含港澳台游客)中的占比达50.5%。

 关键词三:示范创建 

 创建30个示范区, 推动优质发展 

 按照《行动计划》的目标,到2020年,湖南将完成创建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规划建设7条跨区域旅游线路,培育建成一批旅游产业融合创新项目(基地)。

 湖南的信心从哪里来?一组直观数据足以窥见湖南的底气。

 目前,湖南共有52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数量排全国第一,占全省县域考核98个县市区总数的53.06%。今年1至6月,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374个,总投资5920.43亿元。其中,重点跟踪推进的30个省级重点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1492.5亿元。

 陈献春介绍, 一个省旅发委领导联系一个区域板块,聚焦国内“五大城市群”和境外“五大客源市场”,根据各市州旅游业发展情况,实行差别化考核。在经济发达地区,加快培育一批旅游总收入过百亿元的旅游强县、旅游总收入过十亿元的旅游小镇、旅游总收入过亿元的旅游名村;在经济后发地区,推出一批湖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政策加持给全域旅游建设以源动力。陈献春透露,为推动《行动计划》落实到位,将召开湖南省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制定实施《湖南省旅游市场营销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奖补办法》和《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定办法》等配套政策文件。

 有良田美景,又遍布机遇。在广袤的湖南乡村,浓郁的风土人情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沃土。

 6月8日,湖南实施旅游扶贫“有奖送客入村”计划,组织27家旅行社分13个组赴大湘西、大湘东13条旅游精品线路沿线的19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采风踩线,研发设计旅游扶贫产品线路,推动上架销售。下一步,省旅发委将联合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制定关于实施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的《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让旅行社“送客入村”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目前,在全省51个贫困县中,有11个为旅游扶贫示范县,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等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在宣布已脱贫摘帽的9县市区中有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可预见的是,随着省市重点旅游项目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游客将拥有更多出游选择和更满意的出游体验。届时,到2020年,全省将新建1200公里通景公路、2600座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标识标牌、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便捷,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安全、文明旅游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